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核彈般的衝擊—「有效有趣的教學心法」楊田林老師演講心得

如果沒有畊仲醫師與艾伯特管顧公司的籌辦,還有呼吸貓老師轉讓的入場券(感謝畊仲醫師的牽線,造就我和呼吸貓老師的一段因緣),就不會有今天核彈般的衝擊!

有專注才有專業


一開場就被老師的左右手騙到不行,看了四、五次之後還是不瞭,雖然「有專注才有專業」,但是旁邊的夫妻檔也是解不出來,相信以後用報紙換真鈔一定會騙到我們,只好徒呼負負。但重點是我竟然沒看出第一頁的藏頭詩,實在是太不專注啦!

有藏頭詩!

熱烈的互動


接下來的整場演講中,老師運用了各種不同的教學方法,分組討論、舉手、搶答、中間穿插數個小故事、生動的(肢體)示範 ,還有經典的「楊士比亞曰」、加上時不時回顧剛剛講述的內容,現場的氣氛整個 High 到不行,在「不回應會有報應」和獎品的誘惑之下,我也拼命舉手加入搶答的行列。可能是我搶得太激烈了,現場收到老師送我的書跟尪仔標,實在好感動!



老師模仿現今大學生上課的樣子

謝謝老師送的尪仔標還有書(我真的年紀大:( )

用對方的語言,講對方不懂的事


我的職業是資訊工程師,除了平日業務之外,也要做組織內的顧客服務。曾遇到的情況是,同仁打電話問我們認為最簡單的問題,但是花了半個小時之後,還是沒辦法解決時,心中會漸漸地燃起一把火,但是又不能發作。同事會說我修養好,怎麼可以忍這麼久。從顧客的角度來看,對電腦的瞭解可能只限於打打文件、上上網,遇到其他的問題時根本束手無策,才會尋求我們的協助;但在解決他們的問題時,我們卻會落入專業的迷思,認為對方應該要懂基本的概念,導致我們會「以專業解釋專業」,雞同鴨講,結果使得對方不滿意,我們不高興。

「專業的傲慢」源自於此

楊老師透過「小護士」的故事告訴我們,就算再艱深的專有名詞,如果你真的完全瞭解它,可以「用對方的語言,講對方不懂的事」,如果小護士可以用像「挖東牆補西牆」的諺語來比喻「皮瓣手術」,讓現場的我們馬上秒懂,那為什麼我們不能花心思用「已知講未知」的方式,把自己的專業術語轉換成大家已知的內容呢?

核彈般的衝擊


接下來的案例分享,真的是「好戲登台」,完全衝擊我之前的教學經驗!

小護士的例子在前,其實只是小菜一碟。接下來老師拿出了以前學生製作的兩種教材,做為範本,告訴我們如何用「已知講未知」「用對方的語言,講對方不懂的事」。

首先是 SPC 加上簡明易懂的圖表,還有「一飛衝天」「三長兩短」「五四運動」「七上瞞下」「八方雲集」的文字說明,就讓我們馬上能判讀機台的狀況,但如果是看到這樣的投影片,等搞懂之後,機台差不多也掛了。

接著教 RAID,這是我的本行!我最瞭解這個!所以當楊老師問我好不好教時,我自信滿滿地回答好教!但從老師請我起來教一段開始,我就有種被核彈打到的感覺~~~

被老師點名試講

這一段對我衝擊最大!同樣是教 RAID 這個概念 ,我大概教了四、五屆學生(二技、大學都有),自認對此概念非常熟悉,而之前授課雖然也用圖加文字來解釋什麼叫 RAID,但是在我被老師點到起來試講一段,接著再由老師演示別人的教學內容時,當下我一開始是瞠目結舌, 接下來拍手叫好,之後冷汗直流,快要無地自容!

一個很複雜的內容,可以透過圖像、操作,用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的講述方式來教學,在短短幾分鐘內,讓現場每位專業背景不同的人士,馬上秒懂!並且讓我這樣的資訊專業人士,也認為這份教材講得太好,關鍵的點都有講到,而且非常容易瞭解,藉此還發現我之前教材漏講的重點(羞),真的是讓內行的叫好,外行的叫座!真是強!

習慣是創意最大的敵人


RAID 我教了不下十數次,教材和教法應該都能讓學生懂,但是也因為「數十年如一日」,習慣了舊方法,就不會再花心思去想更令人易懂的方法來教。感謝楊老師用力的打臉讓我從「敝帚自珍」中跳脫出來, 朝「教學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」之路邁進。

要改變誰?


前幾天和小學校長(我的副業是家長會長)討論想開設跟教學有關的課程時,談到了老師們對於自己教學專業的堅持與自信,之後19日凌晨我在臉書留下了這句話:

到底要改變誰?
這個疑惑,楊老師的回答是「是改變想要改變的人的容易,還是要改變需要改變的人容易?」

這一年來我邀請了一些講者為學生、為師長們演講,也持續推動城鄉交流活動,希望讓老師、家長、學生們能接觸更多不同的刺激,進而開始改變。但其實我不應該太過於執著「改變」這件事,而是應該持續地引進更多更棒的演講與課程,讓師長、學生們吸收更多的新知。願意改變的,自然就會發生,「有小變,才會有大變」。

把學生放在心上


在某一年的暑修課程中,我遇到一位外系的修課學生,他這門課以 58 分的成績(如果我沒記錯的話)被當,而系上又沒開這門課的暑修,只好跑來上我的課(所以他很不甘願地來暑修)。某次上課,他帶著他的同學(後來才知道他是受邀來踢館的)來旁聽,這位旁聽的同學在課程進行時,故意舉手問了一個專業問題,要看我如何回答。

當下我聞到挑釁的味道,心想這是故意考我,於是乎我盡全力把我所知道的答案,想辦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述,講述的過程中他也不斷地詢問。就這樣你來我往一段時間後,他臉上露出了滿意的表情。下課後這位同學跑來跟我聊天,他說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,比他系上老師教的都還要詳細與清楚,覺得我很用心,所以會勸他同學把暑修上完!

聽完的當下我哈哈大笑,心中覺得好爽!其實這就是對老師最大的恭維。我永遠記得為了教學生 MPEG 的原理時,在黑板前開始演戲的畫面,雖然看來好笑,但是看到你們臉上出現了「懂了」的表情,這就是為師者最大的成就!

謝謝楊老師的演講,喚醒了我曾為師者的初心,未來我會持續地改變自己,希望能成就更多的人!



後記


盧慈偉老師為本場演講所畫的心智圖實在太精彩,我在現場抄寫筆記加照相都已經手忙腳亂了,盧老師還能夠捉到老師演講重點,在演講結束沒多久後就完成了精彩又美觀的圖,實在令人甘拜下風,真神人也!



捕捉到楊老師演講精髓的心智圖


謝謝老師給了我們這麼精彩的演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